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新闻 >> 正文
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代表参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
日期:2022-05-19 17:39:34  发布人:国际学院  浏览量:870

2022512日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代表李晋萍参加了中欧人文艺术教育联盟召开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中欧人文艺术教育联盟(China-Europe Education Alliance for Humanities and Arts)中方成员单位于512日十点线上召开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会议由联盟秘书处陈滔伟主持,邀请了中欧人文艺术教育联盟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教授作了专题学习报告和会议总结。联盟副理事长、联盟成员院校、专家委员等在会上围绕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了交流分享。

杜鹏在报告中全面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此前四次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相关情况,介绍了425日总书记在人大考察期间的具体过程,重点阐释了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和理解。他在报告中指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思想性、指导性,是一篇指导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最新发展,是深化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的根本指针,是凝聚高校知识分子意志、激发人才活力的思想武器。他认为,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是总书记对中国高等教育未来发展的战略定位和重要论断;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在人文社科领域独树一帜,把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为重要使命,是总书记为高校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指明的努力方向;持续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发挥好思政课的育人作用,进一步打造高精尖水平的思政课教学,教师要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是总书记对高校师资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是总书记对青年学子争做时代新人的殷切召唤。

在研讨交流环节,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夏娟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及对人大提出的“九个坚持”的深化和发展,做到及时学习、全面学习、融会贯通,并在实际工作中积极主动推进贯彻落实。

经过多位联盟专家交流发言之后,杜鹏理事长对会议做了总结发言。要为哲学社会科学中外人文交流搭建平台,推动深度交流,促进有效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要发挥中欧人文艺术教育联盟各成员单位的作用,形成工作合力,为中欧人文艺术教育交流、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贡献力量。  

核发:0 点击数:870收藏本页